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徐宏、闫绍华应邀参加2017年人口学年会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徐宏)2017年7月20-23日中国人口学会年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会议由中国人口学会主办,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协办。本次会议分为80个分论坛,参会论文500多篇,参会代表近600人,是人口学界的一次盛会。我院教师徐宏和闫绍华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徐宏副教授汇报的题目是《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PPP供给模式研究》,重点分析了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PPP供给模式,认为目前该模式在管理、筹资、供需匹配、人才体系方面都存在不足,并提出了优化框架。闫绍华汇报的题目是《政策工具在发展养老服务中的应用:选择框架与国际比较》,使用政策工具分类框架分析了东亚和欧美10个国家在养老服务推进方面的政策应用,为我国发展养老服务提供政策借鉴。两位老师的汇报从不同角度为养老服务提供了参考,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讨论。

当前,我国正处于“十三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的重要时期。面对我国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充分认识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科学把握我国人口发展态势,引导生育水平稳定在适度区间,将对我国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2017年年会由中国人口学会主办,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协办。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玛琳、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以及全国各地近6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围绕“鼓励按政策生育,推动人口均衡发展”这一主题,2017年人口学年会讨论的议题涉及面广,重点关注全面两孩生育政策、人口与经济、人口与健康、人口老龄化、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人口与家庭发展、人口与社会性别、少数民族人口与国防人口、人口信息与统计方法、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与转型发展、人口学术期刊繁荣与发展等十一个领域。与以往年会相比,本次年会参会规模空前,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和来自卫生计生部门的实际工作者济济一堂,从理论、方法、实践层面对人口学领域的各个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