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美国两院院士、斯坦福大学Feldman教授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闫绍华)95下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Marcus W. Feldman博士应我院邀请,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在燕山校区三号报告厅做了题为Genespopulations and societie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主持,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Feldman教授首先介绍了几种区分人种差异的研究方法他指出与肤色、血型等区分方法相比,基于基因变异模式的分析是目前最为科学的方法,它使我们在分析人种演进过程中,很容易得到许多新发现。随后,他通过多个示例说明基因方法在人类迁移演进研究中的作用。比如:新近的一些研究表明,今天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近亲结婚(婚姻)仍然受到青睐的地理区域,全球70多亿人口中,10.4%的人是表兄妹或堂兄妹甚至他们之间有更近的血缘关系,至少8.5%的孩子的父母是近亲结婚。再比如:加拿大历史上(1710-1870年)的毛皮贸易对结核病的传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说明基因流(gene flow)模式对种群发展有显著影响。最后,Feldman教授指出,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引入基因变量做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这是一个颇有前景研究方向,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到美国进修访学,做合作研究。

Feldman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兴趣,师生与Marcus W. Feldman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讨论了如何在跨区域的基因匹配研究中剔除早期移民的影响,如何看待新型DNA检测技术的伦理问题等,讲座现场学术气氛热烈浓厚。

Marcus W. Feldman博士,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艺术与科学院两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会士Feldman教授任斯坦福大学莫里森人口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计算、演化和人类基因组学研究所的共同所长计算遗传学和生物建模中心主任生物科学委员会主席,生物科学系Burnet C. and Mildred Finley Wohlford终身教授圣塔菲研究所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复杂基因系统的演化,现代人类的基因变异、文化演化等方面。

Feldman教授在进化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引起了人们对不同文明下文化重要性的关注。他的贡献不仅在于探索了基本科学问题,而且在于他的进化模型理论应用于社会科学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他开创了基因的重组,变迁和传播理论、文化演化理论。在与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合作中,他将文化演化理论应用于中国历史、文化与社会变迁与发展的研究。2011年因其在进化和演化领域的成就获得国际 Dan David Prize(丹-大卫奖),2016年获得西澳大学校友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