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2017年度国家级课题立项取得可喜成绩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朱艳2017年国家级课题评审结果显示,在我校获准立项的二十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十二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我院共取得个国家级科研课题立项的优异成绩,分别是:

1)曲衍波副教授在主持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农村居民点多功能演变及其人地系统适应机制研究(1111301016)》基础上,又成功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物质-社会空间耦合视阈下农村居民点转型机理与效应研究:以山东省为例(41771560)》。该项目基于空间生产理论和土地利用转型原理,综合运用“3S”技术、实地调查和数理模型等手段与方法,系统解构农村居民点物质与社会空间结构要素,定量考察农村居民点转型的时空规律,深入辨析农村居民点转型的动力体系与互馈效应,并针对国家政策取向探讨农村居民点转型调控策略。理论上将丰富土地利用显性与隐性综合转型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体系;政策上可为农村土地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调整和新政制定提供决策支持。

2)徐宏副教授在以优秀成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老龄化背景下我国老年残疾人养老服务社会支持体系研究》(2012)之后,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PPP供给模式研究》。该项目围绕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PPP供给模式的内涵特征及合作框架、有效性保障标准及创新监管体系等方面展开。

3)张电电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绩效的影响因素及其驱动机制研究(17CGL041)》基于政府职能转变理论基础及价值取向,厘清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绩效的结构,研究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绩效的影响因素及其驱动机制。

4)刘朝旭博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农业土地利用的竞争机制与转型模式研究——以山东省典型村庄和农户(71704094)》将转型的概念引入农业土地利用变化的研究中,并从竞争的视角探寻农业土地利用转型的特征规律和内在机理。

5)丁宁宁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政策执行压力波动下基层行动者的行为应对机制和治理对策研究》从中微观层次的执行主体行为研究入手弥补现有研究的不足,细致刻画政策执行主体可能面临的策略选择困境,契合真实的政策执行过程,全面反映了执行个体的适应弹性和政策执行的创新来源,为长效的政策执行机制建立提供经验借鉴。

位青年博士的科研立项,进一步展示了我院年青教师的学术实力和良好发展前景,为我院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