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徐宏应邀参加2017年香港会议--国际工作组织及亚洲工作组织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    浏览

       

          2017612日至14日,2017香港会议---国际工作组织及亚洲工作组织国际会议在香港嘉里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香港复康联会主办,来自25个国家的相关人士参加了会议,世界心理卫生联盟会长、亚洲区工作组织副主席温丽友女士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本次会议主题是“为残疾人士就业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会议分“促进残疾人士工作潜力及就业机会的有利环境”、“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在加强残疾人士就业能力的新思维及崭新服务模式”、“商界就企业社会责任政策及与非政府组织合作模式创新”、“优化残疾人士在身体及社会心理的无障碍环境”、“加强残疾人士就业的社会创新”、“协助残疾人士突破界限的新科技”、“残疾人士在家工作及自雇的成功个案”、“透过创新方法加强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8大讨论方向。超过四百位来自本地及不同国家地区的400余人与会研讨交流,包括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僱主、僱员及自助组织等代表,透过主题分享及考察活动,互相交流及学习经验,缔造一个更有利残疾人士就业的环境。

    我院副教授徐宏老师受邀参会,并在专题会议“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在加强残疾人士就业能力的新思维及崭新服务模式”上做了题为“中国残疾人精准就业模式创新研究”的演讲。徐宏老师在演讲中指出,积极的就业政策,为中国残疾人的就业营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残疾人就业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中国残疾人就业形势仍然严峻,集中就业、个体及其他形式就业仍是中国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渠道,按比例就业的残疾人比例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农业劳动仍是中国农村残疾人就业的主要选择。因此,我国应重点做好残疾人精准就业工作,残疾人精准就业帮扶基地就是一种典型的精准就业模式,基地的精准就业帮扶主要主要有4个方面,分别是残疾人家庭需求评估精准、企业岗位定位精准、残疾人技能培训精准、模拟实践精准,通过一系列措施为需求者量身定制就业方案实现残疾人就业的目的,20165月,北京市东直门街道残疾人精准就业帮扶基地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通过参加本次香港会议,既汲取了各界残疾人就业最新研究成果,也展示了我们的研究方向,增强了与其他国家专家学者的交流,拓展了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