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解读王文涛在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吕晓燕)4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决战100天,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务实高效的举措、决战决胜的姿态,全面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胜利。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年初,济南市委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453”工作体系,并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也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这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成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要内容,成为提升省会形象、提振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的重要抓手。”

近日,我院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院长张红凤教授接受了济南电视台的专访,详细解读了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张红凤教授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关乎“四个中心”建设大局的攻坚战,是一场关乎全市人民福祉的攻坚战,也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规律。市场经济发展的开始,大家更加关注效率的问题,也就是经济效率和经济发展水平,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会更加关注公平、正义、安全和文明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创建文明城市无疑是将济南市的发展视角,从效率发展到了追求公平、正义、安全、文明的视角,这符合全世界市场经济发展内在规律。在创建工作的具体措施上,张教授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要在任务落实上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市民要建立“四位一体”的合作治理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密切协同配合,严格监督奖惩,发动全民创建。怎么能将责任层层落实下来?就是政府领导一定要有力,党政同责,而作为企业家一定要讲道德,讲良心,做一个守法的人,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人,这方面如果能做好了,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文明和谐。对于社会组织和市民来说,则需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城市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在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引领市民去讲文明的方面,要加强力量,让第三方介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也要求每个市民的举止要文明,精神要文明,要求我们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们的出行做起,从我们的各种消费模式做起,从我们各种公共场合的举止做起,因为省会城市要引领全省的文明程度。

 

 

 

媒体链接:http://www.ijntv.cn/main/2017-04-30/168328.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16832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