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路军副教授应邀参加国际劳动与雇佣关系协会第9届亚洲会议

发布时间:    浏览

    111日至4日,国际劳动与雇佣关系协会(ILERA)第9届亚洲会议在北京召开。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黄海嵩,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谢经荣,ILERA会长、韩国高丽大学房河男教授,ILO治理与三方关系司副司长卡姆兰·范尼扎德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华福周主持了会议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经济转型升级对劳动和雇佣关系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会议分“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和挑战”、“经济转型升级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和对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思路和途径”、“完善社会保障,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对策措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收入分配政策”、“中国和亚洲劳动关系未来发展”6大讨论方向。大会共举办了4次全体会议34场平行会议,来自国际劳工组织、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以及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300余人与会研讨交流。

第二次全体会议演讲人合影

    我院副教授路军老师受邀参会,并在第二次全体会上做了题为“中国集体劳动争议政府规制研究”的主题演讲。路军老师在演讲中指出,目前我国处于多种劳工问题的叠加期,个别劳动争议、集体劳动争议以及劳动力市场中的用工灵活化等问题并存,但最突出的问题还是集体劳动争议问题,因此需要加强集体劳动争议的政府规制。但我国集体劳动争议政府规制领域还存在规制理念、规制立法以及规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我国应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要深化集体劳动关系规制领域的改革,推进集体劳权立法,并基于集体劳动争议的类型学分析进行精准规制。路军老师的研究受到会议主办方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拉塞尔·兰斯博瑞教授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冯喜良教授分别就上述研究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全体会议后劳工组织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专家还与路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路老师在做全体会议的主题演讲

    会议期间,路老师还参加了“各国雇佣关系体系趋同和趋异的趋势:概念与视角的优点和局限性”(平行会5)、“劳动法规在未来体面工作中的作用:以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为例”(平行会11)、“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与法律规制”(平行会15)、“集体劳动争议预防与处理”(平行会20)、“经济下行与工会劳动关系策略”(平行会27)等多个平行论坛,并于部分演讲嘉宾进行了讨论。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既聆听了来自各界的真知灼见,也展示了我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增强了与其他国家专家学者的交流,拓展了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

撰稿: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