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王丽娟副教授为2016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浏览

    11月2日下午2点30分,我院教育经济专业硕士生导师、校人才办副主任王丽娟副教授在燕山校区4407会议室,为2016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做“绕不开的经典,绕不开的教育家”的专题讲座,通过对教育相关书籍及教育家的介绍来加深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帮助同学们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业规划,找到未来的研究方向。

王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一所普通高校考入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指出在学习的过程中,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只要坚持不懈,多走几步,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紧接着王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总结出的一些学习方法,提出“勤读、善思、多写”的口诀。“勤读”即为多读书,除专业课相关书籍以外,还要涉猎一些外国文学,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更要注重文化素养的提高;“善思”顾名思义,善于思考,读书不在多,贵在精,要从所读的书中引发出自己对某一领域的思考;“多写”是要求我们善于动笔,随时记下自己每一次灵光一闪的感悟。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21天写作训练”的要求,21天的练习可以养成一个习惯,而良好的习惯能帮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最后,王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高等教育哲学》、《大学理念》、《高等学校教学论》、《大学使命与文化启蒙》等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必读的经典书目。

 王丽娟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以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传授了专业学习的方法与技巧,加深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对于学术研究的兴趣,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同学们收获颇多。

撰稿:沈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