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应邀参加我院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    浏览

       102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应邀访问我院,院长张红凤、副院长李国锋等会见了杨瑞龙教授并就我院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院长助理贾海彦、张禹,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张宝峰、王晓燕,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丁宁宁、副主任徐宏,社会保障系主任路军参加了此次座谈。

张红凤对杨瑞龙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涵盖了学院历史、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她指出,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工作,积极引进人才、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学院取得跨越式发展。但公共管理学科综合性、交叉性,且研究方向较散等特点也限制了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如博士点的设立工作比较困难,对外合作交流也是发展短板。希望杨瑞龙教授能够分享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并做进一步深度的沟通与交流,突破学院发展瓶颈。

杨瑞龙教授对我院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首先简单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历史发展、师资力量、科研工作、国际交流等方面。接下来就我院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一定要利用学校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优势,另辟蹊径,在条件成熟时,可以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公共经济与政策”二级学科博士点,为学院未来发展奠定基础;二是融入主流理论框架,避免公共管理二级学科跨度较大的劣势,集中优势兵力,在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等方面,打造“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的特色和亮点,发表系列高质量成果,争取获得主流研究领域同行认可,将学科做大做强;三是以研究方向为导引,持续引入国内外高端人才,形成科研创新人才梯队,避免个人单打独斗,激励团队成员发表联系性、高质量成果,在国内外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最后,还就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教学型、科研型教师分类管理等问题做了探讨。

  

会后,杨瑞龙教授将出席公共管理大讲堂,为我院师生做重构改革与增值的动力机制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的学术报告。

撰稿:贾海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