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第38讲):公共行政中的空间视野

发布时间:    浏览

    1017日晚640分,公共管理大讲堂在燕山校区4407会议室举行,台湾世新大学行政管理系廖兴中副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2016级研究生和2014级城市管理本科生讲述“公共行政中的空间视野”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

     

李国锋副院长做了关于本次讲座的开场致辞。李国锋教授对廖兴中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个人介绍,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及时发现问题和兴趣点。在课上,廖教授首先向大家详细展示台中一中、东海大学、克里夫兰州立大学、世新大学和德国柏林的卫星遥感图,到清代的山海与地全图、美国万圣节角色图、印度与孟加拉交界图和台湾印象图来引起同学们对公共政策中的空间视野产生兴趣。紧接着介绍了几种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包括ArcGISQGISGeoDaGWRSaTSan等多种软件。而后,廖教授从空间资料的点线面三方面展示了台湾地区193个高校的点、3917个妇产科的点,台北市134个公共自行车的点和台北市17225个区域划分面等数据,同时就从各方面获得的整合入图标的数据来讲述公共政策的空间思维,包括资源配置的公平与效率、空间临近现象的思考和空间异质性的探讨。从两阶段流动搜寻法来绘制台湾儿科医疗资源匮乏区域的分布图、妇产科医疗资源可近性的探讨进入电子化政府政策扩散和电子化政府发展与相关因素分析。最后,廖教授从电子化对贪腐的影响来申明,贪腐阻碍国家经济发展、贪腐与电子治理的关系研究较少、过去仅注重贪腐与电子化政府的关系而缺乏区域异质性的探讨和分析等观点。

廖教授以其独特的教学方式引导大家对公共政策概论这门课程有了新的认识,以贴近大家实际生活的个案分析引起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廖兴中教授诙谐幽默的讲授风格与重视互动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在讲座最后,李国锋副院长希望各位同学在这次讲座中多向廖兴中教授学习,真正研究数据结果背后的方式方法,对已经学过的理论知识进行扩充和综合理解与运用。

本次讲座是我院与台湾世新大学管理学院院际交流项目,目的是开拓学生视野,从新颖的角度对公共行政这一全球普遍性话题进行探讨和理解,廖兴中教授在课程中旁征博引,诙谐幽默,加深了学生对于公共行政的理解,也加强了我院的对外交流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撰稿:王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