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并组建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浏览

2011年12月8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筹)公共管理学院合并组建大会在燕山校区四号教学楼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大厅举行。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玉华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山副研究员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应邀参加并表示了祝贺与合作意愿。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王玉华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公共管理学院的合并组建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大会的嘉宾、教职员工和学生们表示热忱欢迎。王玉华指出,新公共管理学院的组建是筹建山东财经大学实现“深层融合”的重大举措,为发展公共管理事业、加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新组建的公共管理学院拥有良好的学科架构,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和领导班子。他期望新组建的公共管理学院抓住学校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机遇,精心谋划整合资源,科学定位确立新目标,发挥学科优势彰显学院特色,将公共管理学院建设成为公共管理领域在国内有影响的科学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上,王有志书记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学院干部的任命文件并宣布了班子成员的个人分工情况。张红凤院长针对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与整合构建、学院未来的工作设想,结合自己的工作阅历与角色定位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新的公共管理学院是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原山东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山东经济学院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城市管理教研室、原山东财政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教研室和行政管理教研室等四方面的师资力量依学科优化布局整合而成。特色鲜明的四股力量的汇合为新公共管理学院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合后的公共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富有朝气的教学研究队伍,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讲师2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博士学位获得者24人,硕士学位获得者26人,另有在读博士4人。新合并组建的公共管理学院拥有公共管理学科本科、硕士两个办学层次,专业设置比较齐全。设立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4个本科专业,有在校生1393人;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拥有三个省级研究基地和1个高层次决策咨询机构;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的在校研究生174人;2012年行政管理硕士点计划招生。
展望公共管理学院的未来发展,张红凤院长从“教学强院、学科强院、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学生综合创新素质培养、学科专业优化布局、师资队伍学术水平提升、高层次课题与成果创新与激励、政府咨询与社会服务、教研环境改善与稳定吸引人才等“强院战略”,为学院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学院将通过实施学科建设的“高端引领”,科学研究的“顶天”和“立地”,创新团队的多维培育,“产学研相结合”等举措,实现教学科研的“高层次课题,高质量论文,高水平著作,高级别奖励,高回报效益,高水准管理”的“六高”目标,争取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建设与发展,将公共管理学院打造成同类院校中省内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学院;争取在学术界有知名度,政界和企业界有影响力,从而在不久的将来能将其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学院。
张红凤院长指出,学院倡导“学院与师生员工共同发展”和“以事业成就人,以人成就事业”的发展理念,“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们都是新公共管理学院的主人。”这是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在新公共管理学院的角色定位。学院将建立完善教学科研各项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激励广大教职员工愉快而有尊严地工作与生活,发挥“1+1+1+1>4”的加乘效应,实现每一位教职员工的人生价值。她表示为了实现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蓝图,将时刻秉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宗旨,和全体领导班子一起,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心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全心全意地投入新的岗位,依靠集体的力量,团结奋斗,不辜负校党委、校行政和我院广大师生员工的重托、信任与厚望,努力把新公共管理学院建设好。
大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炎、副院长董西明、李国锋、牟芳华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并就各自的分管工作和工作设想做了表态性发言。教师代表路军副教授和学生代表毕竞男同学也做了热情发言,对公共管理学院的组建合并给予极大期待。
最后,王有志书记做总结讲话,对学校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和兄弟院校的帮助致以真诚的谢意,并强调指出,新公共管理学院汇集四股力量,拥有巨大的后发优势,要加速实现学院的深层次融合,必须加强沟通,加深感情,相互包容,团结协作,以新姿态投入学院各项工作中;领导干部本着对师生员工负责的态度,创造暖心、舒心、欢心的环境,每一位教职员工应以主人翁精神投身于学院建设中来,为学院发展奉献绵薄之力。学院决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建章立制,规划管理,努力把公共管理学院建设成为具有良好教风、学风,内涵充实的学院,建设成为山东财经大学新的增长点和发展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