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江西财经大学李春根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浏览

李春根教授首先对山东财经大学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应邀做学术报告表示感谢,然后就他主持完成的“福州市新生代农民工调查”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论述。
李教授的报告共分五个部分:第一、二部分是引言和文献综述,从“新生代农民工”的界定、特征及其生存现状和现实需求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研究问题;第三部分为项目研究的数据来源、调查对象及研究特点说明,展示了李教授团队扎实的研究基础和科研功力;第四部分论述了福州市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需求与供给现状解析;第五部分论述了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供需矛盾及其解决方案。
李教授指出,随着“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庞大的农民工队伍主体,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状况进行分析,某种程度上就是对农民工整体的社保状况及其发展趋势的分析,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预测性,当前研究文献主要涉及“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需求状况”、“新生代农民工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权益的缺失与维护问题”等方面的内容。目前研究还没有很好地把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需求与供给两方面相结合起来展开研究;目前的研究成果还没有充分彰显出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供求的特质性。
为此,李教授在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期间,选择福州市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餐饮业、商业等行业的新生代农民工进行了随机抽样问卷调查,利用收集到的一手资料,从“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需求状况与影响因素”和“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供给状况与影响因素”两方面展开分析。
李教授的调查研究发现,新生代农民工的市民化意愿强烈,但收入对其社保需求的影响并不显著;新生代农民工对社保的认知程度差异较大,其文化程度越高,对社会保障的认知越准确全面,参保意愿越强烈;行业差异和婚姻状况等因素也是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需求的关键影响因素。
李教授在谈到“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供给状况”时指出,传统的城乡“分治”的二元社会结构等体制因素是影响农民工社会保障供给的重要障碍;中国社会保障资金的不足等财政因素严重制约了社会保障的供给能力;政府的有限财力加之体制因素,引致一些地方政府自然地将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置于从属地位,农民工往往成为了利益博弈下的“牺牲品”;而中国目前社会保障管理技术发展滞后、用人单位的社会责任意识薄弱、政府监管力度以及商业保险平民化程度较低等因素也是影响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供给的重要因素。
李教授指出,我国目前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供需矛盾突出表现在:数量上的供不应求和性质上的供需脱节。矛盾的解决需要坚持分层、分类、分级的原则,宏观上统筹兼顾,微观上畅通供给渠道、创新供给模式、提高供给能力和供给效率。
李教授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富有逻辑,基于规范的研究方法的论述讲解,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李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