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致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浏览

毕业生同学:

经过四年的校园学习生活,你们像即将展翅高飞的雏鹰,就要走出校门,面向社会,开始新的生活。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当你们心怀憧憬,承载父母亲朋的期望,踏进大学校园仿佛还是昨天的事,现在你们已学有所成,作为山东财经大学的第一届毕业生即将飞离校园,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或踏上工作岗位,或考研继续求学,开始你们新的人生旅程,老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下面就就业和考研的相关事项给大家提几点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就业注意事项:

1、毕业去向

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当年下发的《关于上报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方案和办理派遣手续的通知》要求:已经落实工作单位,并签订就业协议的,派往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包含山东省内单位的网上签约、录入省内就业协议书(已经同级人事部门鉴证)和与省外单位签订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已在网上录入且符合该省接收毕业生要求)。

毕业生多形式就业且不具备签约条件的和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其就业去向为生源所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外省生源的为各省(市、自治区)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

2、报到证与报到

报到证是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经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报到凭证。报到证没人1份,请妥善保管。升学和缓派的学生没有报到证。

报到是指毕业生在规定期限(3个月),持有关材料到签约单位或指定的人事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和单位要求的有关材料直接到接收单位办理报到手续;未就业的山东生源毕业生进行“网上报到”后,持签发到各市、县人社部门的就业报到证、毕业生证书、和身份证等到相关的人社部门办理报到等手续。

3、二次派遣与调整改派

二次派遣是指离校时就业报到证签发回生源地人社局的毕业生,在规定期限(自毕业之日起2年)内落实就业单位后办理的派遣手续,具体流程参见《就业指导手册》。

毕业生的调整改派是指就业报到证已签发到接收单位,在改派期(1年内),因特殊情况与原接收单位解除就业协议,与新接收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或申请回生源地就业,由各级人事部门办理的改派手续,具体流程参见《就业指导手册》。

二、升学注意事项:

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其毕业去向按升学派遣,升学的毕业生没有报到证。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同学持收到录取通知书、入学须知等相关材料按时到录取单位报到。

就业方案列为升学的毕业生,因特殊情况本人申请不再继续学习的,我校要出具正式文件到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其办理补发报到证的手续。毕业生须提供录取通知书原件、录取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取消该生学籍的证明(9月1日前办理的不需此证明)。放弃升学毕业生无比于当年12月底之前办理,逾期不再办理。

无论就业还是考研,社会终是你们将要进入的另一所大学,如何站稳脚跟,怎样学会生活,是你们面临的另一个崭新的课题。在社会上,起更大作用的是个人的努力,而评价的标准是对社会的贡献。要学会安分守纪,保持一颗平常心,一方面要学会从容、坦然地面对平凡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决不放弃努力,不错过任何一个成功的机会。我们有理由自信和相信,明日的山东财经大学必将以你们为荣,明天的辉煌也必将属于青春、理性、创新、求实的你们!

最后,祝愿所有的毕业生一路顺风,前程似锦!

山东财经大学就业指导处

二〇一二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