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研究生之路——记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弘儒

发布时间:    浏览

她有自由欢快的课余生活,更享受挑灯夜战的学术探索。在研究生的求知道路上,她为自己的未来踩下了一步步坚实的脚印。

她就是王弘儒,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5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李国锋教授和杨骞副教授。入学以来先后在《经济与管理评论》、《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城市与环境研究》三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篇,参与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16年,她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鲁信研究生科研奖学金,并获2016年度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立项资格。此外,她还获得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和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漫漫求学路,浓浓师生情

王弘儒本科读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由于对管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课余时间经常会阅读一些管理类的书籍,这也为后来跨考管理学打下了基础。2015年,她来到了公共管理学院这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她感受到了春风般的温暖。她的两位导师,无论是李国锋教授还是杨骞副教授都经常鼓励她、引导她,并给予她莫大的肯定。可以说,没有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没有他们一次次的悉心指导与帮助,就没有她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她说自己很幸运能够在硕士阶段遇到这么棒的导师。同时,她也非常感谢自己的师公——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带头人、经济学院刘华军教授,感谢刘老师在学术道路上的指引,感谢他细致入微的传道解惑。此外,她也非常感谢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这支年轻的队伍给予她的帮助与支持,她说能和这样一群优秀的老师和志同道合小伙伴们在一起做学术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

明确人生方向,实干铸就辉煌

王弘儒说人生就像是一条路,路的两边有很多很多的风景,有的人只顾低头走路忽略了方向而使得事倍功半,有的人刚开始走了没多久就被路旁的的风景所迷恋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以前的她也曾因为没有好好努力而错过了很多机会,也曾因为没有明确人生的方向而走了很多弯路,但是现在的她很清楚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理想。她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对于接下来这一年半的研究生生活,她深知任重而道远,表示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当谈及有什么好的建议要告诉学弟学妹时,她提到有几点还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要摆正自己的态度,明白自己要什么。”对待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学习刻苦扎实的态度,对待工作严谨务实的态度,这是一名合格研究生首先应该做到的;

第二,“做事情一定要善始善终。”对于决定要去做的事情不能半途而废,只有怀揣之一颗恒心去学习并坚持下去,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第三,“要把外语学好,还要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必须要有作为一名硕士生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技能。此外,拥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很多乐趣。

写在后面

诗人冰心曾这样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一年多来,她有过艰难与困惑,也有过快乐与收获,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共同拼凑成了她生命中的美妙乐章。正如学姐所说,越努力,越幸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凭着她的那份笃定与坚持,那份自信与乐观,迎接她的将是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