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建立本科生考研“导师制”的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    浏览

为适应高校发展改革,提升内涵质量的形势需要,为社会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学院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要求,在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培养方式、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提升毕业生就业率上做了大量工作,就业工作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指标,逐年呈上升趋势。

在就业工作上,学生考研是一个重要指标。在考研工作上,由于部分学生对考研总体形势把握的不够准确,考研复习不充分,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与个人能力、专业素养贴合度不高,同时,考研整个过程缺乏专业教师的系统指导,造成学生考研目标定位出现偏差,复习准备整个过程节奏不够科学合理,致使学生考研成功率不高,学院考研率偏低。

为解决本科生考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专业优势和人脉资源,为同学们搭建考研指导、沟通平台,学院决定建立本科生考研“导师制”制度,采取导师“一对一”全程跟踪指导方式,提高学生对考研全过程的认识和把握,正确选择考研院校和专业,提升考研率。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工作小组,郑磊书记任组长,周炎副书记和贾海彦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分管研究生的教学秘书和各系主任、辅导员组成。

二、工作分工

1、学生考研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由辅导员负责对考研学生的动员、摸底、统计、与各系主任沟通联系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本科生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进行对接,邀请研究生部和相关人员,安排考研专题辅导讲座,做好考研相关的“交流会”活动。

2、学生考研教学管理工作。按照辅导员提供的学生考研信息,由各系主任负责进行内部分工,组织本系专业教师对考研学生进行“一对一”专业、课程、方向等方面的全过程指导。利用教师的专业背景和人脉资源,为考研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3、考研工作的分析、检查、总结。在考研工作的不同阶段,由系主任负责牵头,适时召开工作会议,分析、检查、督促考研辅导工作进程、效果情况,适时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针对性意见。在研究生录取工作结束以后,各系对考研情况进行总结,重点是考研辅导过程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的改进意见,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学院工作小组。学院工作小组组长组织召开年度分析总结会议,提出今后工作意见。

三、方法步骤

1、学生考研摸底报名。每年三月上旬,由毕业班辅导员对学生进行考研摸底调研,对学生拟报考院校和专业进行统计。

2、分类提交考研名单。三月底之前,带班辅导员根据摸底报名情况,对考研学生进行分组、分类汇总统计,向各系主任提交学生考研名单。

3、各系指定考研辅导教师。根据提交的学生考研名单,由各系主任结合教师的工作等情况,对考研辅导工作进行内部分工。指定的教师要对考研学生进行全程“一对一”辅导,原则上不做中途调整。

4、专业教“一对一”指导。指导教师要根据考研学生的在校学习成绩、考研课程的准备、报考志愿等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的摸底分析,提出考研复习准备的具体指导性意见。在整个考研阶段,要加强全过程的跟踪指导,并定期召集指导的学生进行专题辅导。在报考院校和专业、参加考试、复试等环节要重点指导。同时,应利用自身的经历和资源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指导专业方向和报考院的选择,提高考研成功率。

5、建立交流辅导平台。根据考研专业、方向,学生自行组建QQ群或者微信群,吸收考研的学生、低年级学生、已考取研究生的学生、指导老师加入,通过QQ群或微信群平台,方便导师指导、学生之间的交流。

6、考研总结分析。每年4月初,各系在辅导教师个人总结的基础上,形成系考研辅导总结报告并上报学院。学院适时召开会议,对整个考研工作进行总结表彰。

四、工作要求

建立本科生考研“导师制”,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接受更高层次教育,落实学校提出的提高考研率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促进学院学生就业,提高就业率的重要措施。学院教师要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建设发展的角度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各项工作。

要按照工作目标要求,组织好考研辅导全过程的任务落实。系主任要根据报考学生以及辅导教师的实际情况,安排好本系指导教师“一对一”指导工作,并定期分析总结工作,及时对考研指导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协调好各种关系。指导教师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具体的指导工作,注意改进辅导方法,总结辅导经验,以利于推进今后的考研辅导工作。辅导员要及时掌握了解学生的考研需求,做好调查摸底,统计上报等基础性工作,并配合各系和指导教师抓好考研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在学院年度考核评比中,各系和指导教师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成效,作为年度任务完成的一个考核指标纳入考评体系中。对工作扎实,辅导成效突出的系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公共管理学院

二0一七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