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开展 学风建设活动的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    浏览

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学习意识,建设优良学风,促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养成主动自觉学习、勤奋刻苦学习、自主创新学习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根据学校关于开展以“向学、向善、向上”为主题的系列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学院决定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坚持立德树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培育优良学风,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一直是学校、学院大力倡导和不懈追求的目标。学院围绕学风建设,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建立考试诚信协议书签订制度,发放学业预警通知书,进行互帮互助,劝勉谈心等方式,有利地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建设。但是,在学风建设上,也存在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上课迟到,到课率不高,课堂纪律涣散;课程学习全过程中中间环节松散,课程结束考试环节突击应付,个别课程挂科率较高;只满足于专业学习,课余时间博览群书,扩宽知识面,参与社会实践积极性不高,有些在宿舍花费大量时间上网玩游戏;考试还存有侥幸心理,时有考场违纪行为发生。这些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现状,需要我们通过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努力培育良好的院风,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以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载体,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文化环境,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要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内在学习动力。把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基本技能,提高综合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需求,做一个将来为国家和社会有所作为的有为青年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知识的掌握和学习是有规律可循的,要在实践和探索中,不断提高学习的掌控力,培养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探索积极有效的学习方法,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三是要尊重教师的劳动,遵守课堂纪律。课堂作为教师传播知识、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场所,需要有良好学习环境和一定的教学秩序来保证。学生要尊重教师的辛勤劳动,做到按时到课,认真听讲,不在课堂玩手机等,减少迟到、早退,提高到课率,提高课堂吸收率,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课堂学习环境。

四是要努力参加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能力。要主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通过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和和社会实践,提高认识社会,丰富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要争优创先,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按照“三优班集体”的标准,各班级、团支部要组织好各种学习互助活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培养团结互助,争优创先的意识。加强考前教育,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杜绝各种开始违纪行为。

创建优良学风是学校、学院今年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也是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提高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这项工作是一项长期、基础性的工作,需要全员动员,提高认识,需要全员参与,不留死角,需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

一是要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学院要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明确任务,精心谋划,科学设计,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班要根据学院的要求,找准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加强和改进措施,重点在到课率、课堂纪律,降低挂科率上下功夫。

二是要周密组织,抓好落实。学生会、社团要围绕学风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努力搭建活动平台,围绕学风建设和拓宽、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组织一些讲演、读书、知识竞赛、社会实践、争优创先评比等活动,抓好各项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突出重点、抓出亮点。各班也要结合班级自身的特点,组织好各种形势的班会、“一帮一”互助等活动。

三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宣讲会、专题报告会、微信群等各种手段,发挥好学缘网站的作用,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帮助巩固学风建设成果,提高学风建设实效。

四是要注重积累,做好总结。学院将定期对学风建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总结表彰,宣传一批典型事例。学生会、各班要做好基础性工作,配合学院收集整理在学风建设中的突出事迹,认真、仔细做好活动资料(文字、图片、视频等)的收集、整理、存档及总结工作。

附:2015学年下半学期学风建设工作计划

1、公共管理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启动仪式及动员大会。2016年4月31日在明水校区5201教室召开。

2、读书协会第一期师生读书交流会。2016年3月24日在明水校区4201教室,由高宇老师主讲,主要内容为(1)世界名著读后感以及读书心得的交流;(2)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及考研问题;(3)城市管理专业相关问题。

3、以“歌唱大学奋斗生活”为主题的青春赛歌会,于2016年5月22日在明水校区5201教室举办。

4、举办“趣味运动会”文体活动,于2016年3月26日在明水校区足球场举办。

5、开展“‘一对一 ’学习帮扶”活动,时间为2016年3、4、5、6月份。

6、“成长·成才”大讲堂,邀请往届校友作为主讲人,对2014级以及2015级同学做学业生涯规划,分享经验以及教训,以名师引路,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知识,扩大知识视野,明确前进目标,激发对知识的浓厚兴趣,时间为2016年4月,在明水校区4201教室举办。

7、考风纪律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学校有考风考纪方面的规章制度,各班签订“诚信考试协议书”,严格考试纪律,杜绝考试违纪行为。时间为6月下旬。

8、汇总各班级学风建设情况,上报活动开展有关文字、图片等资料。时间7月上旬。

公共管理学院

二0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