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班级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    浏览

为了引导各班级能够根据校、院的相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寻求并运用合理高效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敦促其建设优良的班风和学风,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和发展氛围,使学生向着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发展目标奋进,现结合我院的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班级会议
1、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总结上周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交流经验,共同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与对策,宣传、贯彻落实校、院对学生工作的有关文件、通知、指示及工作安排,商讨决定下一周的班级工作。
2、每两周召开一次班会。班会内容包括:传达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精神并结合本班实际情况提出贯彻意见;听取班委两周以来的工作汇报,讨论并通过班级工作计划;讨论决定班级重大问题。
3、根据实际需要可随时组织召开相应的班级会议。每次班级会议应按照相关要求由班长负责召集,必须有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一般由学习委员负责,特殊情况下可由其他班委成员代其记录)并保管好会议记录。
4、与会人员要按时到会,遇到病、事假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会后要认真落实工作任务。
(二)班级工作计划、总结
1、每学期初上报班级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以及上学期的工作总结。学期计划需根据校、院的工作安排、本学期的特点和本班的实际情况制定,并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学期总结必须实事求是,真正总结出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切实保证在新学期的工作中能扬长避短,更顺利高效地开展班级工作。
2、班级应因时因地,根据学期工作计划及校、院临时工作,妥善制钉出每个月具体的工作计划,避免工作的盲目性。月末做好工作总结。
3、班级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应有班长总体负责拟定,经班委会商讨研究,最后由班会讨论通过。所有的班级计划和总结应由班长负责整理和保管。
4、各项工作计划落实时,必须有专门的负责人对执行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各项计划的有效实施。
(三)加强班级管理,认真做好各项班级工作
1、建设健康向上、积极和谐的班风和“尊师、守纪、勤奋、进取”的优良学风,维持好班级秩序。
2、形成良好的班级工作风气和和谐高效的管理氛围,增强班委成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协作能力,加强班内同学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切实将班级工作落实好。
3、从总体上了解班级成员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客观准确的向上一级领导(或部门)反映班内的有关情况,及时准确的向班级成员传达各项通知。
4、做好班级纪检工作,督促班级成员用校规校纪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其组织性和纪律性。
5、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班级活动,动员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各项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及公益活动等。
6、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或配合好班级的综合测评工作及评优评奖工作。
7、根据有关规定,做好班级的生活卫生工作,并且做好相关档案和资料的整理、备案工作。
8、配合团支部开展好各项工作。认真完成校、院领导老师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
(四)班委
1、在班级工作中,各班委成员对班长负责,班长对全班同学和辅导员负责,明确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2、班长、班委在班级各项学习、工作、生活中应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模范地遵守校规校纪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3、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团结协作,做好班级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工作,积极实现班级的工作目标,塑造好班委形象,树立起班委的威信。
4、班级建设中,若班长、班委违犯校规校纪,受到处理,应及时做出调整。通过民主选举选出新的班级干部。若班级普通同学违犯纪律受到处理,班长及其他班委也应承担一定责任,并向团总支提交书面检查整改报告。
以上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公共管理学院团总支负责解释。本规定将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予以补充和完善。


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