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发布时间:    浏览

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部门章程

一、公共管理学院研会总体介绍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是学生的群众性组织,受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的领导并接受学校研究生部和校团委的指导,在学校研究生委员会的帮助下开展工作。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以“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服务”为宗旨,本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方针,努力为促进公共管理学院发展,增强校园文化气息,活跃研究生思维,开阔研究生视野而工作。

二、组织机构设置及职责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设主席团,主席团下设秘书处、学术部、社会实践部、外联部、文体部、宣传部6个部门。

主席团职责

研究生会主席团是研究生会的最高领导和决策机构,由主席一名,2-3名副主席组成。主要负责讨论研究生会的有关重大事项,主持研究生会的日常工作,制定研究生会工作计划及有关规章制度,领导、协调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定期召开研究生会各部部长例会,交流经验,通报情况,布置检查等相关工作,对外代表全体研究生参加校内外有关会议和活动等。

研究生会主席职责
1、负责对研究生会的常规化管理,领导主席团不断完善研究生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创建高效优良的工作体系。

2、严格落实研究生会各项制度,建立完善的、有效的绩效考评办法,提高监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根据各项量化考核结果向研究生会主席团提出研究生会干部的任免;听取各个部门的工作汇报,代表主席团监督、指导各部门工作。

3、以身作则,带领主席团成员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完善管理机制,推动工作程序规范化、财务管理规范化和人事制度规范化。

研究生会副主席职责

1、直接对主席负责,分工负责学生会各项工作,落实“主席负责、副主席分工、部门实施、互相协作”的工作体系;对学校下达的工作,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并监督工作的贯彻和实施。

2、负责主席团例会决定的传达和贯彻,且定期向主席汇报分管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3、对研究生会各部成员的工作情况、工作态度及违纪情况进行监督,并向主席团提出各部人员调整及任免建议。

4、贯彻民主集中制,积极参与重点问题的讨论确定,分管各部门工作,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

(一)秘书处职责简介

负责研究生会的秘书、行政管理工作;安排各种会议,做好会议记录,草拟文件,并负责督促其贯彻执行;积极配合研究生会其他各部门的活动,作好后勤支持工作;负责日常财务工作。秘书处设秘书长一名,秘书若干名。

(二)文体部职责简介

负责研究生会的各种文艺晚会、演出和体育活动,丰富学校研究生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研究生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大型文艺活动、体育比赛,充分展现学校研究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良好面貌。文体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若干名。

(三)学术部职责简介

负责研究生会的各项学术活动;积极开展各项专题讨论、讲座和科研活动,提高和展示我校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各项学术活动,加强校内和校际的学术交流。学术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若干名。

(四)外联部职责简介

负责研究生会的各项外联工作;负责各兄弟学院的联络工作,加强与外单位特别是学术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积极配合研究生会其他各部门的活动。外联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若干名。

(五)宣传部职责简介

负责研究生会的各项宣传工作,紧密配合院及研究生会各部门所开展的活动,做好事前的宣传工作;负责校内研究生新闻、通讯的组织、收集与发送;向外界宣传我院研究生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力度。宣传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若干名。

(六)实践部职责简介

负责开展研究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及时做好相关信息的收集与传达工作;协助学校研究生分管教学及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做好与实习、就业有关的事宜;指导研究生学生社团的活动。实践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若干名。

三、研究生会的产生及换届

研究生会的产生与换届一般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采取自荐和推荐两种形式。申请加入研究生会的同学要积极认真撰写职务申请报名表,在申请报名表的基础上,由团总支根据个人特点与报名情况综合考虑,充分酝酿,确保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在不同的岗位上锻炼,最后报党总支审批备案,公布研究生会人选名单。

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及各部部长或副部长一般由研究生二年级的同学担任;秘书处秘书、各部干事职务,一般由研究生一年级同学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