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团支部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    浏览

为了引导各团支部能够根据校、院的相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寻求并运用合理高效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敦促其建设优良团支部,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和发展氛围,使学生向着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发展目标奋进,现结合我院的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团支部会议
1、每周召开支委会,总结上周团的工作的完成情况,交流经验,商讨支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宣传和执行上级党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商讨决定下一周的的计划。
2、每两周召开一次团员会议,传达党组织及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并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提出贯彻意见;从各方面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学习及生活情况;听取团支部委员两周以来的工作汇报,讨论并通过团支部的工作计划;讨论决定团支部的重大问题。
3、每学期进行2--3次团课,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有关党的理论知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完善团员民主监督制度,真听取团员的意见和建议。
4、根据实际需要可随时组织召开相应的会议。每次会议应按照相关要求由团支部书记负责召集,必须有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一般由宣传委员负责,特殊情况下可由其他团支部成员代其记录)并保管好会议记录。
5、与会人员要按时到会,遇到病、事假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会后要认真落实工作任务。
(二)团支部工作计划、总结
1、每学期初必须上交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以及上学期的工作总结。学期计划需根据校、院的工作安排、本学期的特点和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并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学期末做好总结。
2、团支部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应有团支部书记总体负责拟定,经支委会商讨研究,最后由团员会议讨论通过。所有的团支部计划和总结应由团支部书记负责整理和保管。
3、各项工作计划落实时,必须有专门的负责人对执行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各项计划的有效实施。
(三)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与管理,认真做好团的工作
1、抓好团支部的思想和作风建设,提高支部委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团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协作能力,加强团员青年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团的工作落实好。
2、组织和带领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时事,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团员青年的道德修养和政治素养。
3、负责好本支部的宣传工作(如宣传报道、黑板报、墙报、网络宣传等)。积极向团员青年宣传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并动员团员青年踊跃参加。
4、团干部应定期或不定期的与团员青年谈心,了解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维护团员青年的正当权益,及时客观准确的向上一级领导(或组织)反映本支部及团员青年的有关情况和正当要求,及时准确的向团员青年传达各项通知。
5、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而又具教育和现实意义的团日活动,组织和动员团员青年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等。
6、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团员发展和团员的“推优入党”工作。
7、认真做好各项团务工作,包括发展新团员,团籍的日常管理,收缴团费,建立健全和落实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团员的教育评议,相关档案和资料的整理、备案工作等。
8、配合班委开展好班级各项工作。认真完成校、院领导老师以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在团的工作中,团干部对团支部书记负责,团支部书记对团总支书记负责,做到权责明确,团结协作,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主观能动性,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交予的任务,做好团的各项工作。
以上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公共管理学院团总支负责解释。本规定将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予以补充和完善。


公共管理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