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应邀参加“第二届东方行政论坛:行政程序与依法行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    浏览

张红凤院长在研讨会上作点评发言

  9月1日—3日,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和山东省政府法制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东方行政论坛•行政程序与依法行政研讨会”在聊城举行,我院院长张红凤教授应邀带队参加。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出席并讲话,省政府秘书长蒿峰主持会议。来自国务院法制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和山东省各地市政府部门等共计160多位行政管理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探讨了行政程序建设和依法行政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主要就:① 关于树立正确的行政程序观念问题;② 关于正确处理行政程序与行政效率的关系问题;③ 关于科学合理设定行政程序问题;④ 关于完善相关制度保障切实防止程序腐败问题等四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上午的研讨会上,王澜明会长从以下五个方面论述了行政程序的地位和作用:一是重视行政程序,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二是规范行政程序,促进行政行为法定化、科学化;三是精简行政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四是优化行政程序,改进政府工作作风;五是执行行政程序,强化政府行政行为的监督与约束。山东省法制办高存山主任、聊城市政府法制办张建华副主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应松年教授、北京大学王锡锌教授、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万华教授、山东大学肖金明教授等分别从实践活动和理论层面,阐述了行政程序和依法行政的关系和作用以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机制。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要求,山东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学习论坛提交的优秀研究成果,借鉴成功经验做法,积极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将山东“行政程序年”活动引向深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下午的研讨会分四个专题组进行,与会代表分别就各自提交的论文进行阐述和交流。张红凤院长主持了第三分组研讨会,与政府部门、各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就行政程序与依法行政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发表了具有前瞻性的小组研讨总评。我院吕少华副教授和韩琭博士分别就各自的论文做了主题发言,李国锋教授和张禹老师分别做了主题点评和发言,有关成果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此次论坛展现出了我院教师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

出席研讨会的学院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