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应邀参加“第六届中美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浏览


张红凤院长与美国《公共管理评论》主编James L. Perry合影

  6月4日—6日,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任重建”为主题的第六届中美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我院院长张红凤教授应邀带队参加。本届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美国罗格斯大学公共事务和管理学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同主办,来自美国行政管理学会、美国罗格斯大学、美利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韩国行政研究院、印第安那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一百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设有1个超级分论坛、5个专题讨论和28个小组(Panel)。
  会议展示的主要亮点是“中美公共管理学术期刊峰会”超级论坛的设立,进一步促进了公共管理领域学术交流,为学者学术成果发表搭建了平台,莅临峰会的嘉宾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主编James L. Perry、Review of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主编Stephen E. Condrey、《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鲍静,《第一资源》主编吴江、《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主编蓝志勇副院长、《公共行政评论》主编马骏院长等国内外公共管理核心学术刊物主编。嘉宾为与会者介绍各期刊的内容特色、选题标准、投稿流程等业务信息,并就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开展讨论。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主编James L. Perry介绍了美国《公共管理评论》,并介绍了该杂志未来三年的活动,计划于2013年组织一次公共管理评论活动,2014年是该刊的75周年刊庆日,将收取公共价值观方面的文章进行发表。Review of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主编Stephen E. Condrey专门针对青年学者有关学术研究、文章写作与发表工作进行阐述,他从题目选择、研究主题、质量控制以及选择期刊等方面做了精彩讲解。美国《公共管理与绩效评论》执行主编杨开峰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以及刊载文章的主要领域,涉及政府绩效提高的文章都可发表在该刊,并倾向于基于理论分析的文章,发表原则是从业人员和研究人员喜欢的文章。《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鲍静介绍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定位和特色,并对杂志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分析。《第一资源》杂志代表柳学智指出该杂志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刊物,发表的文章主要关注国家人事人才实践工作、人事改革或事业单位改革、公共部门薪酬设计以及就业等方面的内容。《公共管理学院》主编米加宁介绍了好的文章应该是思想、方法和工具的统一;是概念清晰、结构逻辑明确、解决了有限问题并允许存在缺陷的文章。
  会议分设五个主题进行讨论,“信任与政府改革”专题讨论的内容主要是组织变革、人事变革、政府绩效、治理创新、公共部门改革、制度变革、制度安排以及政府信任等内容。“信任与公共政策”专题讨论的内容主要是组织变革、医疗卫生政策、社会保障政策以及风险治理等内容。“信任与受托责任”专题和“信任与非营利组织”专题讨论的内容主要是经济政策、基础设施与税费改革、参与式政府预算以及经济危机、区域经济与政府信任等内容。“信任与社会变革”专题讨论的内容主要是社会关系、非营利组织管理和事业单位改革与公民参与等内容。
  通过此次国际研讨会,不仅使我们了解到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趋势,而且还促成了我院与国外公共管理知名院校的初步合作意向。会议期间,张红凤院长分别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公共事务与管理学院(http://www.spaa.newark.rutgers.edu/)国际交流项目负责人Robert Shick以及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项目主任张梦中就与我院开展MPP项目、EMPM项目、公共管理职业研究生合作培养等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详细交流,交流了公共管理职业研究专业的研究生合作培养事宜,我院本科生毕业生可以直接申请公共管理职业研究专业的研究生,只要托福100分以上(其中听力24分、阅读26分、口语22分、写作24分)或者雅思7分以上(口语6.5分以上)即可申请,具体要求详见http://www.publicpolicy.umd.edu/。
  美国罗格斯大学公共管理学专业在全美排名第10名,美国马里兰大学在全球排名第44名。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主要有Executive Master of Public Management 和公共管理职业研究等国际项目,其中EMPM项目主要对象工作五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此项目目前已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多家政府单位建立了联系和合作,这些合作模式与经验为我院与之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张红凤院长还与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主编James L. Perry、Review of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主编Stephen E. Condrey等进行了学术交流,筹划我院与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杂志联合主办一次论坛,提升我院学术交流的层次以及范围。



出席研讨会的学院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