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副主编杨万东作“学术论文写作规范”报告

发布时间:    浏览

  6月1日下午,由公共管理学院和科技处联合主办的学术活动在燕山校区办公楼七楼会议室举行。《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副主编杨万东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学术论文选题、投稿技巧与学术道德规范”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刘瑞波主持。
  杨万东教授首先引用《新华文摘》总编辑喻阳等资深编辑的观点对学术论文写作的要求和期刊所承载的功能进行了精辟的陈述。报告会上,杨教授分别从“论文的基本要求”、“论文结构”、“如何找选题”、“内容要求”、“规范性要求”、“学术道德的相关问题”等六个方面对学术论文创作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杨教授认为,应该学会从“逆向思维,对流行理论进行批判”、“寻找与理论相悖的现实背后的原因”、“探讨理论的发展线索”、“为现实困难求解脱困之道”、“建构新的研究视角,得出新的认识”、“创造新的研究方法并富有成效地进行运用”、“对一种具有普遍性的经济现象展开调查”等多个角度寻找选题;在论文的写作发表过程中,要特别关注学术道德方面的相关问题,切实做到规范化学术创作。
  杨教授的学术报告以丰富事例给人以启发,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杨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的提问,详细介绍了《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期刊的相关栏目、关注重点和学术论文采用的流程与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