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第二十二讲):系统观下的决策行为及启示

发布时间:    浏览

  为帮助大一新生加强系统观念,满足同学们合理规划学习的需要,12月11日下午,我院高宇副教授在明水校区4301教室举办了一场以“系统观下的决策行为及启示”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副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高宇老师以“太阳系运动”现象引入,并结合自己的丰富知识和经验,详细生动地为同学们阐述了“系统及系统观的定义”、“系统分析”以及“系统观下的决策行为”这三个论题。虽然系统科学的只是晦涩抽象,但高宇博士却以专业知识与生活实例相结合的方式,化抽象为具体,深入浅出,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讲座期间,高宇老师与现场同学频频互动,以提问的形式与同学们交换思想,受到同学们的积极回应,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最后高宇老师根据HALL系统分析方法,以大学四年学业为对象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逻辑维决定成功与否,时间维决定能走多远,知识维决定发展高度”的观点,并希望同学们“树立自己切实可行的人生理想及职业规划,不要随波逐流,在大学四年里培养自己系统的逻辑思维方式、学习工作规划和搭建合理的知识与能力结构,才能收获成功。”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能够较为完整的了解系统观念及系统决策行为理论知识,以生动的形式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及早规划大学生涯,合理安排时间,不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