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第二十讲):认识你自己——精神分析的视角

发布时间:    浏览

  为帮助大一新生加强自我认识,更好地适应日常学习和自我发展需要,11月27日下午,我院宋燕博士在明水校区4301教室为我院学生举办了一场以“认识你自己——精神分析的视角”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

  宋燕老师从柏拉图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出发,以弗洛伊德的心理学说为核心,融入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深刻而生动地向在场同学们阐释了“显意识和潜意识”、“本我、自我、超我”以及“人格结构的斗争和自我防卫机制”这三个论题。心理学抽象晦涩,但宋老师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化抽象为形象,直观地帮助同学们获知并理解了人的潜意识、人格结构以及自我防御等知识。如,潜意识是我们现实能量的3万倍以上。潜意识是自我真实身份的栖居之所,要想认识真正的自己,便要回归自己的潜意识。暗示是潜意识的最大影响者,暗示决定人的思想、行为和发展。本我、自我与超我就像人体中的三个小人,不断地冲突并引发个体焦虑。虽然人有自我保护功能,可以通过自我防御机制不断调节冲突以应对焦虑。但当自我比较脆弱时,焦虑将持续存在并会进一步诱发诸如嫉妒、强迫症等心理问题。人应在正确认识不良情绪及心理问题的基础上学会自我调节,始终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地面对人生。

  报告结束后,宋老师和现场同学进行了精彩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对心理问题的一些疑惑,加深了同学们对自我的认知,激发了同学们的生活热情,为今后的大学生活提供了正确的心理指引,帮助大家运用积极暗示,发掘自我潜能,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