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百家讲坛主讲人金正昆教授应邀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十九)

发布时间:    浏览

11月9日,我校“公共管理大讲堂”第十九讲在燕山校区学景大酒店三楼报告厅举行,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博士生导师金正昆教授应邀就“社交礼仪”做专题讲座,副校长吴彬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校师生近300人聆听了讲座。

金正昆教授首先以“打电话谁先放下?穿灰色西服白色衬衫应该打什么颜色的领带?”等问题设问,与老师同学们互动后强调,社交礼仪在人们生活、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从“谈话礼仪、服饰礼仪、办公礼仪、接待礼仪、涉外礼仪、个人形象塑造、有效沟通技巧”等方面展开演讲,以沟通的“知名度、美誉度、认同度”三阶梯模型论述了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如何实现有效沟通的技巧;金教授指出,在社会交往活动中,要遵守沟通规则,学会换位思考,契合主流社会惯例,学会欣赏别人,智者求同,以达到“恭、宽、信、敏、惠”沟通最高境界。随后,金教授从山东风土人情及山东人性格特征等方面,分析了山东人在社会交往中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主动沟通、发出好声音;埋头苦干、有效宣传”的应对策略。最后,金教授以“成长的过程,就是逐渐降低对别人要求的过程”、“人生不能设计,只能够勇敢智慧地面对”、“世界不会因你而改变,关键要看你如何调整自己”、“传播力决定影响力”等格言,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激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方法和技巧。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金正昆教授诙谐幽默的谈吐、发人深省的设问与分析,使听众们甚为叹服,会心的笑声掌声充满会场。

金正昆,知名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外交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西北大学、西南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外交学、礼仪学、传播学与公共关系学的研究。

撰稿:张禹、刘亚卓、孙丽 编辑: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