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十六):聘任制公务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    浏览

  5月22日下午,张莹老师在明水校区3201教室为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一、二年级全体学生做了主题为“聘任制公务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国锋副院长主持。

  首先,张莹老师以江苏省聘任制公务员实施现状引入,指出《公务员法》虽出台逾五年,但公务员聘任制相关政策执行滞后。其次,提出创设与探索公务员聘任制的必要性,以安徽与辽宁两省实际案例说明了聘任制相对于雇员制的比较优势。再次,对聘任制进行了利弊分析。因改革不够彻底、退出机制无法真正落实、相关配套政策缺失等问题,导致公务员聘任制度存在天生缺陷、执行规范性差、对公众影响小、政策执行效果差等弊端。最后,提出推进公务员聘任制改革的相关举措。其中关键的是要健全、落实公务员退出机制,同时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统一公务员聘任标准与程序、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引入市场激励等。

  讲座结束后,张莹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聘任制公务员,为大家毕业后考公务员指明方向,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