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十二):成果的凝练及表达

发布时间:    浏览

11月18日,《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编委、主任徐越编审应邀来院作题为“成果的凝练及表达”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办副主任于洪良主持,院长张红凤、高教中心主任李国强、副院长董西明、牟芳华以及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徐越从重视并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主动和善于反映课题成果、重视关键问题解决等方面作了系统讲解,就如何对教学成果进行凝练和升华问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阐述。他认为,大学教师既是教育者,又是研究者,既要开展对本学科专业的研究,又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做到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写作,强调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形成教学成果。一般来讲,教育教学研究包括确定课题、设计方案、实施方案和总结成果四个阶段,教学成果应反映五个方面的要点:有的放矢,了解需方特点;关注发展,确定文章选题;归纳提炼,掌握写作要领;注重理念,组织表述内容;画龙点睛,制作精彩题目。选题时要做到新题快做、旧题新做、小题深做;内容上做到“两抓手两条线”,以办学理念为抓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问题为抓手,增强对问题的透视力;写法上做到小视角切入、大视角“话”出,选准题目、突出亮点、精心作序、凝练标题。当前,高等教育关注的共性问题有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质量及保障等,高校可围绕这些问题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培育教学成果。

张红凤院长高度评价徐越所做的报告,认为报告既有思想深度,又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对我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