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十一):大学的理性

发布时间:    浏览

10月24日下午,应公共管理学院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杰出教授、北京大学特聘教授眭依凡做客我校,为我校教师和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做了题为《大学的理性》的讲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牟思伦,党委副书记张东超会见了眭依凡教授。
眭依凡从高等教育的基本理论出发,结合自身治学经历和社会热点,阐述了大学理性的内涵:崇真、向善、求美、有社会担当;分析了当今中国大学存在的理性偏失现象,如:大学使命的缺失,大学的庸俗化、趋同化、简单化等;指出文化是大学的灵魂,而在大学文化的构建和守护中,理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提出大学应回归大学的理性,承担起“追求科学、崇尚真理”和“对国家负责”的大学使命。演讲结束后,针对我校师生提出的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凝心聚力工程等问题,眭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眭依凡现任浙江师范大学杰出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高等教育学科专家组副组长、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理论、高等教育管理、大学文化、教师教育等,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出版了《大学的使命与责任》、《大学校长的教育理念与治校》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