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九):农民企业家、泰山学者谈成才与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    浏览

2013年10月15日下午,“民企业家、泰山学者谈成才与创业之路”座谈会暨校外创业导师聘任仪式在我院308会议室召开。张同新、宋百满、刘继峰三位嘉宾,公共管理学院全体领导,2013级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座谈会由李国锋副院长主持。

会上,张红凤院长向各位来宾简单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辉煌前景,并宣布聘请三位专家作为我院的校外创业导师。王有志书记为三位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创业是艰苦的,布满荆棘和坎坷,创业是喜悦的,充满着成就和自豪。三位嘉宾基于亲身工作经历,讲述了各自成才和创业之经验与辛酸。三位嘉宾的成才和创业之路告诉大家,只有心中有梦想,做个“有心人”,遇到困难不后退,努力“坚持”,有“诚信”, 方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大学生应怀有远大的理想,并执着地去追寻,努力读好四本书:“教科书”——学好知识;“专业书”——练好技能;“经典书”——增长阅历;“自传书”——促进成长。

演讲结束后,三位创业导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掌声不断。张红凤院长对于此次活动高度肯定,参加讲座的同学也普遍表示受益匪浅。

张同新,现任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华新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济南华新集团董事长,被誉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时代楷模”,2010年被山东省政府评为“乡村之星”。华新社区前身为邢代庄村,位于长清区文昌街道境内,1992年前,全村仅有67户,268口人,大多以种田为生,就像其他村庄一样,虽不能说贫困,但也决然谈不上富裕。1993年,他把自己年纯利润100万的企业捐出来作为集体企业发展,办商业、发展特色农业、改造旧村,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现在的华新社区,固定资产已经过亿,集体年收入3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两万元。二十年来,张书记带领华新人收获了一颗颗硕果,他也凭着有目共睹的骄人成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谦逊宽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尊敬,赢得了光荣。

宋百满,日照市政协委员、岚山区政协常委、日照市岚山区后崖下茶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1996年宋总开始从事茶叶加工行业,1997年成立了日照市百满茶厂,经过多年来的扩建,现已成为日照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了带领村民致富,宋总带头创办了日照市岚山区后崖下茶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按鲜叶交售量及入股股金进行分红,并对入社成员发放成员证,同等质量的有机肥料低于市场价10%,同等质量的鲜叶高于市场价格10%,股金保底分红10%。该合作社带动3000余户农民致富,辐射带动周边15个村发展茶叶,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茶叶服务、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村专业合作社。

刘继峰,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07年8月受聘聊城大学“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2009年入选十一运火炬手,2013年被评为聊城大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刘教授在所从事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技术及其相关仪器开发、生物抗氧化剂检测技术及其相关仪器开发领域,做出了国际创新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