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七):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

发布时间:    浏览

  5月31号,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鲍静教授应邀为我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主题为“社会性别和公共管理”的专题学术讲座。吴彬副校长主持讲座报告会。

  讲座紧紧围绕“社会性别”和“公共管理”两个主题渐进展开。鲍静教授首先系统地介绍了社会性别理论的基本内涵、形成机制及其主流化趋势与学术价值。然后,重点分析了社会性别理论与公共管理间的关系;作为一种社会建构理论,社会性别具有后天性、可更改性、相对稳定性、历史阶段性、社会性和共塑性等特性;社会性别理论则重点关注“男女平等与性别压力”、“男女两性的社会性别差异”等问题。鲍静认为,男女平等不是一味的强调女权,而是要使男性和女性都承担一定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做到双方的真正平等。最后对如何理解和寻求社会性别公平、如何理解社会性别视角下公共管理的价值取向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并强调指出,“推动社会性别平等是国家责任”的信念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学术界的共识。公共管理中社会性别意识的缺失是对现实中性别歧视行为的放纵,又进而加固了社会性别的不平等。目前公共管理中所凸显出的社会性别意识正是关注处于劣势地位的女性利益、实现社会公正的重要途径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鲍静教授幽默风趣的谈吐、发人深省的分析、高屋建瓴的论断,使在场听众甚为叹服。讲座引发了师生们的深思和关注。讲座结束后,鲍静教授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并愉快接受张红凤院长的聘请,表示将尽心尽力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建言进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