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科研新突破:我院教师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发布时间:    浏览

由我院院长张红凤教授和杨慧副教授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规制经济学沿革的内在逻辑及发展方向》,在《中国社会科学》2011年第6期上发表。这篇论文的发表,实现了我校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的突破,提升了我校在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研究领域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

张红凤和杨慧合作完成的这篇学术论文,发现了规制经济学深受市场经济实践与主流经济学理论的双重影响并反映规制实践与理论的互动与同构的规律;主要从基本假设、研究范式、核心理念和规制目标四个层面挖掘了规制经济学演进的内在逻辑:突出地表现为基本假设从“完全理性”到“有限理性”的转换,致使传统的“公共利益”与“利益集团”两大研究范式得以在新规制经济学中整合,进而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定位从二元对立走向制度分析的融合互补;进一步当规制经济学研究框架由“政府—市场”转向“政府—市场—社会”时,社会性规制成为晚近阶段的研究重心,公共利益目标的秩序价值最终得以回归和淬炼;进而从规制的理论研究、实证研究、概念范畴三个方面剖析了规制经济学面临的挑战,并展望其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勾勒出立足于中国特殊制度禀赋的规制经济学基本框架,从而具有突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创刊于1980年,为双月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它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是展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及学术成果水平的重要舞台,对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学术动态和发展趋势起到风向标作用,被国内社会科学界公认为最权威学术刊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