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2011年国家级课题喜获新突破

发布时间:    浏览

在公共管理学院团队教师共同努力和各级领导的关心下,2011年度公共管理学院科研项目申报在国家级项目上取得了新突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另外获得多项省部级课题和重大横向课题。国家课题申报成功反映了我院面向国内外学科重大学术问题保持了高水平的理论探索与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将有力促进我院科研教学水平更上一台阶。

(1)张红凤教授主持的“环境规制理论研究”(11FJL006),为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项目基于环境规制理论基础的分析,从环境规制的动因与目标、需求与供给、微观与宏观效应、国际演变、不确定性与有效性检验、治理结构的理论探索等方面,综合运用了前瞻性的理论与方法,构建了一个完整而系统的环境规制理论研究框架,成果预计有重大学术价值并对环境规制实践和环境污染治理的改善产生重要的应用价值。

(2)杨慧副教授主持的“基于产业集群的规制理论创新”(11CJL063),为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围绕构建基于产业集群特定组织属性的规制理论新框架、基本概念范畴的重新界定及其模型设定方面展开探索,将推进该领域在基础理论方面的创新研究,进一步延续和提升我院在规制经济学理论前沿的学术优势,预计将产生积极的学术贡献影响与团队建设影响。

(3)周峰副教授主持的“基于食品安全的规制珥农产品供应链中农户生产行为研究——以生猪生产为例”(11YJC790305),为201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项目针对近几年,我国“涉农”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十分突出,“涉农”食品污染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相当严重,消费者缺乏安全感的现实情况;指出“涉农”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解决,仅靠加工和销售企业的努力显然是无法做到的,突出生产阶段的质量安全规制显得尤为重要。项目的研究重点是识别公共规制和私人规制这两种规制力量对农户生产行为的影响,对完善农户安全生产行为规制、保障安全食品的有效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