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行政管理》校级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    浏览

  我校行政管理专业于2001年获准招生,2012年我院行政管理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该学科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群和我校在财经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和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以本学科为核心的公共管理学科是我校建设博士授权建设单位的重要支撑学科。目前《行政管理》校级重点学科主要包含以下研究方向:
  1.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
  本研究方向主要在政府规制理论、政府规制改革、环境规制、职业安全规制、食品安全规制、社会分配规制等前沿领域展开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1) 政府规制理论研究。在深入系统研究西方政府规制理论的基础上,构建适合于中国制度禀赋的规制经济学基本框架,推动该学科的重大发展。
  (2) 政府规制改革与体制重构研究。在西方规制实践动态演进的框架下对西方规制经济学进行系统评析、借鉴,特别是从中国现阶段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现状出发,探讨中国政府规制体系的重构,弥补与宏观调控相呼应的规制(监管)体系的研究不足。
  (3) 经济性规制与社会性规制政策绩效评价研究。政府规制以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为目标,通常面临经济发展与社会公平的两难选择,需要从实证角度对规制绩效进行评价,以提高规制绩效。
  2.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
  本研究方向主要在行政管理理论发展、行政管理的行为与过程、技术与方法以及现实中行政管理的实践等方面展开研究。
  (1) 行政管理理论与事件研究,具有极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已成为现代行政管理理论体系中的中心课题,形成了独特的研究成果。例如,本方向带头人杨慧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产业集群的规制理论创新》、付冷冷副教授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案设计和保障机制研究―基于山东省17地市的实证分析”以及张万宽博士的论文《发展公私伙伴关系对中国政府管理的挑战及对策研究等研究将经济学与管理学以及政治学等学科有机结合,为实现政府有效治理提供了崭新的研究思路。
  (2) 行政体制改革实践研究研究,针对现实中行政体制改革实践展开,全面捕捉行政管理学科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因此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例如本研究方向的宋敏副教授深入研究新公共行政理论,并结合中国的改革实践,形成了独特的研究视角,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10余篇有关行政体制改革的文章,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3.公共部门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一种当代管理的新潮。而公关部门绩效管理既是公共管理学的一个新分支,又是当代公共部门管理的一种新实践。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尤其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方向主要有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论与方法、公共部门绩效考核与评价、中国公共部门的绩效管理、电子政务与公共绩效信息化等。
  (1)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该方向在借鉴西方新公共管理、新公共服务理论和方法基础上,通过对基本公共服务绩效评价、政府预算绩效评价、财政分权绩效评价、财政政策绩效评价以及政府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进一步发展和丰富了新公共管理理论
  (2)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工具及运用研究。绩效状况是公共部门绩效水平的直接表现,效果通过各类宏观经济指标得以体现,需要运用先进的绩效管理工具建立科学考核制度,以最大限度地激发组织服务的潜能,并推动组织变革与创新,最终实现组织的持续发展。
  (3) 中国公共部门的绩效评估研究。本研究方向立足于中国特殊国情和山东省特殊省情,积极探索绩效管理的实践工具,并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公共组织,在公共教育领域、财政税收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及政府财政预算领域展开广泛的纵横向科学研究活动,推动中国公共部门绩效管理与评价模式研究,为各级公共部门提供绩效管理与评价决策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