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社会保障》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    浏览

2000年教育部首次批准在山东省高校设立“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并招收本科学生。该专业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原山东经济学院以其良好的办学条件成为山东省第一个该学科布点学校。经过多年的建设,2006年“社会保障”硕士专业开始招生,2009年《社会保障概论》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1年“社会保障”被评为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经过十多年的学术积累与发展,该学科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学科发展优势和特色。伴随山东财经大学的成立,“社会保障”省级重点学科必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研究方向(一):社会保障理论与公共政策

本研究方向将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和统计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借鉴国内外社会保障理论和公共政策研究的最新成果,基于中国特殊制度禀赋约束,从规范分析和实证研究两个层面对社会保障理论与公共政策进行深入探讨。主要工作包括:

社会保障理论与公共政策的规范分析。研究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价值取向、政府在社会保障中的定位和职能、社会保障政策机制构建等。

社会保障理论与公共政策的实证研究。利用计量经济学、系统动力学等方法研究社会保障发展与国民经济增长之间关系、城乡及地区间社会保障水平测度、社会保障政策绩效评价等。

社会保障理论与公共政策的国际比较。利用比较制度分析等方法研究国外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演变及其经验借鉴,并结合中国实际,提出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保障理论与公共政策体系的对策建议。

研究方向(二):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

本研究方向在探讨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关系基础上,展开对诸如社会保障与储蓄、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社会保障与劳动力市场以及社会保障与经济增长互动关系等微观领域的研究,实现社会保障制度自身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协同共进的目标。主要工作包括: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体化建设研究。针对社会保障制度城乡二元结构、地区间水平差别大、低统筹扁平化管理等问题,研究社会保障“碎片化”的制度成因;对养老、医疗、就业、住房等具体保障制度进行细化研究。

储蓄、人力资源、经济增长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关联性研究。立足城市化工业化宏观经济背景,对中国城乡劳动力流动、劳动关系及居民储蓄等经济问题展开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关联性研究。

社会保障制度的功能研究。基于公共财政、收入再分配等视角,将公共财税政策与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相结合,抓住我国公共财税改革的契机,以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理念,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展、创新进行制度层面的研究。

研究方向(三):农村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

本研究方向基于社会公平与公共服务均等化视角,针对农村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重点研究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医疗保险等问题。主要工作包括:

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运用制度分析方法,研究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变迁、改革现状及发展趋势。

农村养老保险理论与实务研究。研究农民养老金缴费能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构建相关评估模型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农村医疗保险理论与实务研究。研究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及模式构建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构建与完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