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社会保障》省级重点学科已形成的特色

发布时间:    浏览

1、学科发展目标明确,学科研究方向稳定。
本学科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以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为方向,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求实创新,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较大成绩,形成了社会保障理论与公共政策、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农村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三个较稳定的研究方向。针对社会保障理论与公共政策评估、社保政策预警监测系统、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统筹建设、“大”住房保障制度建设以及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与政策等前沿热点课题展开研究。
2、人才培养理念先进,素质教育学生综合能力强。
依托学校“313”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本科学分制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主课堂教学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为目标设计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多方位参与、重过程体验,促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设计第二课堂活动,实施本科生导师制,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导师科研等素质拓展过程之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5年来有《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国住房社会保障制度研究》等6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获省级优秀本科生论文奖;获省大学生创新计划各项奖励10余项。
3、学术交流蔚然成风,国内外学术影响显著。
本学科加强与各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公共管理论坛”为平台,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16人次,学术骨干参加国际、国内等学术会议60余人次,有2名教师被欧盟聘请为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中方专家,参加了中欧社会保障国际合作项目。此外,作为省文化科学协会理事单位,就结合齐鲁文化做好山东省的老年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和探索。
4、社会服务形式多样,产学研结合效益较高。
通过开展横向合作、提供咨询、培训服务等多种形式服务社会,积极探索科研成果应用推广。承担“山东省城乡居民就业与社会保障调查”、“山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基本情况调查”、“山东省社会保障财政分配问题研究”、“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研究”等横向服务社会项目21项,取得社会经济效益上亿元,为本单位取得经济效益28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