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社会保障》学科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    浏览

1、本学科“十二五”建设目标
经过5年建设,努力把本学科建设成省内领先、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学科。在巩固已有学科建设成果基础上,优化学科整体布局,通过“高端引领战略”,造就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术领军人物,发挥聚合作用,集成优势资源,形成学科特色;通过“学科带头人+学术团队+研究基地”的捆绑式建设模式,优化学科整体布局,增强学科内源创新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科学研究“顶天”和“立地”框架:理论层面把握学科前沿,实现基础研究“顶天”;实践层面把握学科方向,积极与市场对接,实现应用研究“立地”;实现科学研究达到“六高”目标---高层次课题,高质量论文,高水平著作,高级别奖励,高回报效益,高水准管理;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质量工程建设,提高培养质量;加强平台建设,为创新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并建立有利于凝聚学术队伍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机制和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科研管理体制;争取实现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突破,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三位一体的教育培养模式。
2、本学科“十二五”建设预期成果
(1)科研创新:激励高端科研成果产出,五年内争取省级以上奖励6-8项,争取实现省社科一等奖励的零的突破;争取3-5项国家级课题,25-30项省部级课题,实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的零的突破;力争发表学术论文300篇,其中CSSCI论文50篇以上,实现《中国社会科学》等顶级刊物的突破;出版专著4-6部;争取横向课题经费500万元,实现成果转化。
(2)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抓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强化实践教学,构建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步骤地争取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成省级特色专业;争取2-3项省级教学研究课题并获奖,争取升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3-5篇。
(3)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做好优秀人才引进工作,加强学术团队建设。计划每年引进博士1-2名,五年内争取引进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1-2名;做好现有专业教师的进修和访学工作,争取每年选派2-3名教师外出进修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3、本学科“十二五”建设主要措施
(1)推进学术创新,实施教学科研精品工程。实施“高端引领”战略,造就学术领军人物,发挥聚合作用,集成优势资源,形成学科研究特色;实施以“重点学科、特色专业、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重大成果”为核心的精品工程战略,推出一批具有原创性、前瞻性的教学、科研精品。
(2)整合科研力量,优化科研组织结构。以课题为纽带,联接不同学院,整合不同学科,组织新型科研机构,探索建立新的科研模式,建立学科建设多元化团队结构。
(3)组建学术团队,提升群体科研实力。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学校资源,加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有效整合建设3-5个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能激活优秀杰出人才创造潜能的创新学术团队,推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工程建设的跨跃式发展。
(4)加大科研投入,保障科研工作经费。重点支持重大课题、重大科研成果、特色专业建设。申报各类国家级项目给予启动经费。对获准国家、省部级高层次重大重点项目实施经费配套,对高层次奖励给予配套奖励。设立专著出版资金和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基金。
(5)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建立政府决策咨询基地,继续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在促进政府重大决策科学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加强横向课题研究,加强校企合作,建立面向山东企业和地方经济的服务机构;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